Falkirk Wheel 佛克爾克轉輪


 

為了使蘇格蘭中部連接大西洋和北海的水道再度暢通,以連接 Forth & Clyde 運河及 Union 運河為目的,英國人提出千禧連通計畫(Millennium Link),耗費 8500萬英鎊疏通了水道使得搭船來往於格拉斯哥(Glasgow)與愛丁堡(Edinburgh)之間成為可能的事情。

耗資1400萬英鎊,由 RMJM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佛克耳克轉輪以巨型起重機在15分鐘內,能夠將超大型水槽及其內的四艘船吊舉至35米高度,使水槽與高程較高的運河連結,同時將轉輪另一邊的水槽轉至可連結較低高程運河的位置。

設計轉輪的RMJM 建築師事務所表示,有機的形狀乃是得到來自魚類骨骸的啟發,最初的想法雖來自於摩天輪,最後的結果卻能夠以結構上的簡約以及外型的動感呈現工程的雅緻性。




 

Forth & Clyde 運河及 Union 運河間因為地形水位相差 25米,人們建造了11段調節水道,緩和的調整水位,讓船隻分段「搭電梯」上上下下,然而通過這11段調節水道,總計22個水閘門的開關,要耗費六小時,才能一段段地讓船從一條運河通到到另外一條,由於過於耗費時間,如此的調節水位方式已經廢棄三十多年。

現代的作法是把運河以一條一百公尺的高架水道延伸至空中,直達低水位運河的上方,在高架水道的盡頭,安裝一個大轉輪,轉輪兩側各有一個巨型水槽,水槽的深度及寬度與高架水道一樣,足以與水道連接,兩個水槽一個在上連接高架水道、一個在下置入低水位的運河裡,轉輪每轉180度就可讓兩個水槽一上一下。











消費                                          觀光

教育


 

水槽可容納25萬公升的水,足以載運四艘十米長的船,兩個水槽加上支架,共重1300公噸,如此巨大的起重機想必得耗費極為可觀的動力,然而過去六小時的航程到了現代變成十五分鐘的有趣體驗,英國人再度用建築設計、機械及水道工程實現了一個奇想。

 


冠鼎機構 GUANN DING      Email:gdb@gdb.com.tw
桃園市平鎮區環南路三段137號 電話:(03)4598868 傳真:(03)4683072